香格里拉市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2017/12/12]

香格里拉市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积极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加快转变农产品“过去式”的销售模式;同时为提升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根据我市加快推进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关部署,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总投资:香格里拉市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由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全额补贴。

二、项目开竣工期限:项目开工时间2017年12月1日,项目竣工时间2018年6月30日。

三、项目建设地点:香格里拉市辖区内

四、建设方案:

    (一)建设内容:对我市的电子商务农产品进行品牌培育,同时建设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二)建设要求:  

    1、具备面向香格里拉市本地建设农产品追溯和质量认证体系,可通过条形码或二维码等实现产品追溯,物联网有相应的设施设备、能够提供产品从源头到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或视频信息。

    2、有职能部门帮助进行地理标识或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认证产品服务。

    3、有能够组织一定规模收储并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加工和配送的农产品龙头生产加工企业。

    4、应有完善的农特产品营销策划推广方案。

    5、提供建成后的品牌培育与质量保障体系的后期运营服务工作,将重点实施农产品上行到网络,精准帮扶贫困人群。

    6、购置面向香格里拉市农产品流通所需的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和冷链物流所需的设施设备和提供低成本服务。

    (三)建设内容

    1、建设二维码可追溯公共服务系统

    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的实现,在产品的最小包装上加贴一个二维码,并给二维码赋予产品质量溯源信息,同时将产品信息录入云商汇提供的产品质量溯源服务平台数据库。二维码激活后,可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追溯系统平台、手机终端APP、二维码扫描等查询产品信息,为管理者和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查询服务。

    (1)完成农村农产品可追溯公共服务系统建设。溯源防伪、水肥和农药管理记录系统、摄像监控系统、气象检测系统、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的重点。

    (2)帮扶各企业、各合作社及个体户进行品牌建设。根据目前市场各相关资质认证,协助各企业、各合作社及个体户进行相应的商标注册、QS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以及地理标志认证。同时加强对香格里拉特色产品的品牌培育工作的策划和指导,加强对品牌的宣传和推介,实现香格里拉当地品牌的打造和提升当地品牌的知名度。

    (3)建立影像数据采集系统

建设香格里拉市级电子商务“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农村种植、养殖基地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查询平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数据存储库,购置信息化管理设施设备,对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数据库。

    2、农产品品牌建设方案

    1.对辖区内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形成基本情况档案或报告等,并根据摸底情况制定合理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促进措施;

    2.建立专业团队为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农村特色产品进行网络销售,提供品牌注册、品牌培育等增值服务;在农产品网络销售过程中,应用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探索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标准化问题,建设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及相应农产品溯源系统;

    3.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提供农村上行产品可追溯查询服务。

    4.围绕农产品上行需要,建设视频影像实时上传系统,建设数据库资源系统及设备,并提供农产品各个阶段的统计、分析数据,以及生产出入库信息数据。

    5.可追溯体系软、硬件设施建成后,将投入力量实施监测,主要以招募本地人员为主拉动就业,实现农产品能够上行均有可追溯查询信息。

    6、项目建成后,县级“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系统”体系将实现为全县企业、农户、个人提供农村查询、分析的增值服务场所,对接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上线、网上营销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交易,实现网购网销。县级“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系统”体系的建设将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可追溯体系将加强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村产品上行工作,为香格里拉市农业品牌战略,电子商务产品上行等工作服务。

五、项目建设经费预算

    香格里拉市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由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实行定向补贴300万元,承办企业负责配套系统建设、农产品网络促销团队建设以及数据库管理等内容。

 

 

名称

内容

数量

财政

资金

监控设备

监控摄像头及采集系统

20套

10

二维码查询系统

产品种养殖全程

1套

10

基础设施

监控杆、电力设施、户外防水箱体等

20套

10

网络覆盖

电信\移动互联网络

5年

10

监测视频数据中心

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库,10TB级

1套双机热备

20

气象、土壤采集及数据库

风速、降雨等数据采集设备、水费管理信息系统

1套

5

包装分拣品控中心

检测设备、场所改造

 

50

农产品追溯系统

建设从生产、流通到质量检测监管的全链条追溯体系

 

35

农产品上行精准扶贫

基础设施建设、营销队伍建设、特色农产品上行规划

 

50

品牌培育

特色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特色产品品牌培育工作,开展品牌挖掘、策划、注册、设计、包装、展示、网络销售

 

100

合计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