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2016年党建工作综述
[2017/08/14]

    强基固本筑堡垒 创新促开党建花

    回眸2016年,香格里拉市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重中之重,抓队伍、强班子,打基础、聚人才,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细主责 深化重点责任落实

    切实把抓党建作为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10次常委会、5次专题会议、2次现场推进会,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相关问题,累计深入市级党委(组)、各乡(镇)党委调研57次,协调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出台方案政策,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市委班子成员、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和部门党建领导责任,实行市委常委包乡(镇)责任制。抓牢盯紧各级党委(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四级党建责任区,下发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全市85个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随时提醒扯袖。

    抓牢主线 强化重点工作推进

    高标准、严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和规矩,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圆满完成市乡党委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打牢“学”这个基础,在加强思想建设上提升自觉;握住“常”的特点,在夯实基层党建上融入日常;抓实“做”这个关键,在践行“合格党员”上作表率,以身边的榜样为典型,学习梁学仁等先进事迹,教育全市党员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

    干部日常监督进一步从严从实,研究出台了《香格里拉市市管干部管理制度》等制度,完成80余个单位、469人次的考勤审核;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112人;完成80个市直单位部门、11个乡(镇)的企业、社会组织兼职清理工作。

    拓展党建平台,落实基层党建“三建三创六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堡垒村、平安村、小康村建设中的作用,成功调处1092件矛盾纠纷,实施脱贫攻坚两个“百日会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1214人次,开展选树“最美基层干部”、“最美机关干部”和“最美爱国爱教僧人”活动。

    抓实主业 细化重点职责发挥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推进年”各项工作,整合1840.56万元资金新建修缮110个基层活动场所,充分运用75个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香格里拉党群活动中心;优化设置18个农村党支部、10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组建110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5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2%、82%;按副科级配齐配强乡(镇)组织委员,认真完成2015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集中力量整顿59个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探索建立市、乡(镇)“流动党校”;严格程序发展252名党员,对排查出的6名失联党员、9名超过6个月以上未交党费的党员按规定程序进行组织处理,补缴党费4280元;对1名涉嫌违纪违法、19名受刑事责任追究的党员,6名受行政处罚的党员,除5人免除刑罚外,均已给予组织处理和刑事、行政处罚;完成450个任期届满应换届和23个未换届的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

    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投入1980万元实施27个村(社区)“股份合作”项目,为86名党员户发放950万元创业致富贷款。目前,全市62个村(社区)中,49个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益或实施“股份合作”项目,覆盖率79%。

    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年提拔和调整干部共195人,完成145名公务员登记,1042名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举办12期主体培训班,培训各类干部人才1870余人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讲师团赴11个乡(镇)举办22期牧区流动党校送教下乡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2387人次;安排2人到昆明挂职,选派183人次到北京、上海、昆明等地学习培训,完成76名符合迪庆藏区村干部素质和学历双提升行动条件的村干部入学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记者 央金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