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香格里拉教育扶贫措施实
[2017/08/14]

    “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就没让孩子去上学。现在村里开办了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里学唱歌、跳舞、识字,每天回家还给我们表演节目,高兴得很……”香格里拉市五境乡苍觉村幼儿家长洪灿梅乐呵呵地说。该村幼儿园自从去年9月开园以来,村里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这是该市牢固树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理念,着力实施教育扶贫的成果。

    拥有17万多人口的香格里拉市,精准贫困人口就有2.4万余人,且大多数贫困人口均居住在雪山峡谷之间,地理环境严重制约了基础教育的发展,不少幼儿不能按时入园接受学前教育。为有效阻止贫困在代际之间传递,该市确立了“教育扶贫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抓手”的思想,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问题,提高教育扶贫能力,努力实现让因学致贫的困难户通过教育实现脱贫一批目标。

    走进该市洛吉乡九龙村村“三委”驻地,简洁干净的院子里,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在该市精准扶贫实施前,这里的孩子只能由家里的老人看管,没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如今,该村在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维修改造了以前闲置的小学校舍,让平时在房前屋后玩泥巴的孩子得到了应有的教育。

    自去年以来,该市通过维修改造与新建相结合的方式,在23个学前教育点中,已有12个点投入使用,11个新建的教学点也正在陆续竣工投入使用。同时,该市还制定了农村(社区)幼儿教师和幼儿伙食补贴办法,免除了农村学前教育学生保教费和学杂费。

    为了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文化素养,让贫困乡村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该市还制定了《关于全面落实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方案》,资助贫困学生646名323万元,完成对其他农村户口在州外就读的大中专及往届三本以上学生的资助。(记者 尤祥能)来源:云南日报